|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虹 » 甘肃 » 兰州 » 正文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外籍院士瓦列里·邦杜尔:中俄科技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63
核心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7月25日,在俄罗斯科学院,天津媒体一带一路友城行采访团一行专访了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长

  天津北方网讯:7月25日,在俄罗斯科学院,天津媒体“一带一路”友城行采访团一行专访了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长瓦列里·邦杜尔。2017年邦杜尔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同时兼任海之星(天津)海洋高新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记者:近20年来,您积极推动并开展与中国科学界的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您还入选了中科院外籍院士。您怎么看待中俄科技领域务实合作的必要性 ?尤其是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方面的作用?

  邦杜尔:当然,我们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仪非常感兴趣。这个倡议非常全面,中俄将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多领域进行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共识共建北方航线──“冰上丝绸之路”。联合开发这条运输走廊意义重大。在“一带一路”中,有一条南部的运输走廊穿过南部海域进入欧洲。最短的是北部的路径,但北部的路径存在结冰问题。因此,正如我已经说过的那样,拥有一支冰船队,一支优秀的破冰队伍和破冰船队非常重要。 我们正在建造核破冰船,在这方面我们的合作进展的很顺利。

  “一带一路”建设还有一系列技术和环境问题。 首先是地理信息技术,也就是说,需要地理信息才能在这一区域创建实际数字地图,带和路不仅仅是道路,还包含输气管道连接的运输走廊、输油管道、电力线、通讯、连接电话线、通讯线等。

  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系统,需要全面的解决方案。俄罗斯科学院也与中国科学院进行合作,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环境问题。首先是环境系统,其次是人口,第三,经济发展。

  记者:您曾多次来过天津考察,并与天津市政府、企业都有合作,目前您和天津合作的进展情况如何?

  邦杜尔:我们很高兴和快速发展的天津进行合作,特别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显而易见,开发区对新的科学技术非常有兴趣,我多次来到这里。我们在科技领域与开发区有多个合作项目。

  首先是建立海洋高科技研究中心,制造研究深海海底的潜航器。天津拥有发达的超级计算机技术,我们很高兴地参观了天津的超算中心,了解了“天河一号”工作,超级计算机技术能为我们的海洋研究技术提供更好的服务。

  其次,俄罗斯在空间技术、航空航天技术以及太空探测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也很注意这方面的互动。俄罗斯和中国的同事很有兴趣建立一个航空航天监测中心,特别是监测沿海水域方面。事实上,许多中国的沿海水域都受到城市化发展的影响,因此需要一些防护监测措施。要在敏感的环境中确定这些影响的来源,研究海洋环境和消除这些影响的方法。中俄科学家都非常关注这一问题。

  记者:目前,中俄双方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在一些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两国在海洋产业开发、北极航道开发建设等方面有哪些成果?

  邦杜尔:其中一个优先合作领域是与海洋学领域的研究相关的方向。众所周知,俄罗斯拥有许多科研船只,但目前这些船的使用时间已经非常长,有必要修理它们并制造新船。现在,俄罗斯计划建造两艘排水量为6700吨的新船。它们将被设计用于北极和南纬(南半球)的开阔海域的研究。在这方面,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前景良好。

  在造船业方面,俄罗斯已经与天津和天津周边的公司进行了接触。我们需要修理船只,将寿命延长10—15年,中国可以参与此类工程。

  俄罗斯有能穿过北海航线的破冰船, 也拥有制造破冰船完整技术,破冰船的需求很大,俄中可以在这个领域合作。中国造船厂,包括天津的造船厂可以参与其中。中俄还可以在港口区域的疏浚工作方面进行合作。

  在科技合作方面,首先,为海洋的发展和深海创建自动机器人和无人机,它们能解决许多问题。非常重要的是开发海洋中的矿物资源和碳氢化合物。目前允许中国、俄罗斯探测的区域多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必须对这些资源进行深入调查,了解那里的矿产资源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必须积极开发这些资源。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种特定的技术,俄罗斯正与中国同行一起做这件事。在初始阶段,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前景非常看好。

  在空间技术方面,中国正在积极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在太空探索领域进行交流,主要是在创建地球遥感卫星方面。中国正在积极制定一个长期轨道站项目,俄罗斯在这方面有很好技术和经验,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背景资料

  海之星(天津)海洋高新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3月在天津市政府、天津市科委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揭牌成立,是集中俄两国在海洋装备领域的突出优势及资源,组建的海洋装备高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的助力平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 华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华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