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虹 » 新疆 » 巴音郭楞 » 正文

坚守32年 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42
核心提示: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为推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本报转发光明日报7月30日刊出的《坚守32年 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一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王继才同志为榜样,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祖国赤胆忠心、为事业无私奉献,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

  老王走了?我不敢相信这个消息。虽然老王老王叫惯了,可他比我小啊,怎么说走就走了?从2014年第一次采访王继才开始,我每年都上岛看他。再过两天就是“八一”建军节了,本想这两天上岛去,没想到还没赶上过节,就已阴阳两隔。驱车赶往连云港灌云县和老王道别,3个小时的路程,漫天的大雨随着泪水一起滑下,想起和老王相识、相处的很多事。

  2014年,也是在酷暑天,我第一次登上开山岛,在岛上和王继才、王仕花共处了5天,被他们夫妻俩28年坚守小岛,只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故事深深感动,写下了长篇通讯《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引起强烈反响。40天后,当我再次上岛时,我记得王继才给我放了一段他母亲的视频:“儿子啊,你是为国守岛,就是我去世的时候你不在身边,我也不怪你。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在我心中,尽忠就是尽孝,守海防就是尽大孝。”他哽咽着告诉我,老父亲、老母亲病重时,自己都在执勤,没能回去,“这视频,我反反复复看过几百遍,老母亲的叮咛,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为海疆方寸土,置安危于度外,守岛便意味着要经受与亲人生离死别的考验,这一次,老王成了那个别离的人。

  2015年春节,我上岛和他们夫妻俩一同吃团圆饭、迎新春。王继才当时刚从北京参加完2015年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回来。他兴奋地告诉我,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双拥模范代表,总书记还和他聊了天。“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就要守岛守到守不动为止。”每次问起老王,要守到什么时候,他总这样跟我说,说要守到守不动为止。他没有说空话,这一次,老王看来真的是守不动了。

  2016年“五一”,开山岛上的第30个劳动节,我再次上岛,岛上营房的门上多了副对联:“甘把青春献国防,愿将热血化丹青。”王继才乐呵呵地说是自己专门找人写的。岛上的旗杆被海风吹坏了,他急坏了,哪里顾得上睡觉,连夜修好旗杆。我问他:“没人要求,没人监督,没有人看,你为什么还要这么较真?”“开山岛虽然小,但它是祖国的东门,我必须插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王继才转过身子对我说,“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扬,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我忘不了他当时的认真和他眼中溢满的深情和坚定,可这一次,老王升旗时沙哑却响亮的“敬礼”声却再也听不到了。

  一朝上岛,一生卫国。王继才的一生,是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的一生,他和妻子把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1986年,也是在7月,26岁的生产队长兼民兵营长王继才接到任务,第一次登上这个无人愿意值守的荒岛,人们都说,去守岛就是去坐“水牢”,但王继才最终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留了下来。妻子王仕花不忍丈夫一人受苦,选择辞去工作,和丈夫一同守岛。整整32年,夫妻俩过了20多年没有水没有电,只有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的日子。台风大作,无船出海,岛上的煤用光了只能吃生米;没有人说话就在树上刻字或是对着海、对着风唱歌;没有人接生就只能丈夫自己接生;植物都不能在岛上存活,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只长出一棵小苗;儿女在岸上无人照看,家中失火导致孩子差点儿丢命;大女儿结婚时,化了5次妆都被泪水打湿,进礼堂时,一步三回头,可父母却迟迟没有来……生活虽然苦,心里虽然苦,可王继才夫妇几十年如一日守着小岛,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每天的巡查日志堆起来已有一人多高,每个凌晨五星红旗都会冉冉升起,每次遭到上岛犯罪分子威胁甚至殴打也从不屈服。为了守岛,夫妻俩尝遍了酸甜苦辣,32年,11680天,枯燥、孤独、无助,每一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日子,但王继才心中有一个信念: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

  当王继才夫妇守岛事迹跨过黄海海面,伴随着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人们才知道了开山岛,认识了王继才和王仕花,来自各方的关切也越来越多。岁月流转中,开山岛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岛上的情况越来越好,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解决了用电难题,电视机、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6间旧营房做了重新整修,盖上了卫生间和浴室。夫妻俩在岩缝间的“巴掌地”里种活了青菜,栽活了100多株小树苗,把石头岛变成了绿岛。可就在这个和当年上岛时一样炙热的7月,老王却永远离开了。

  到达灌云,和老王见了最后一面,我心里和他念叨:“你说守到守不动,老王,现在好了,你就好好休息吧!”

  每次从开山岛上回来,我都在想,人们陆续地来,陪他聊聊天,喝点小酒,但热闹终归属于外面的世界,王继才从没有离开过这个方寸小岛,喧闹走远,寂静和孤独永远是开山岛的脾性,在岛上住两三天,我都急得直抽烟,又有谁能想象、谁能忍受32年的孤独和坚守。

  大雨还没停,开山岛在哭泣,岛上无人值守……海风吹过,苦楝树哗哗作响,无花果树已结了一树的果子,两只狗还在等主人回来,哨所里的望远镜正静眺远方,老王,礁石上的那4盏灯可还能照亮你回来的路?

  “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变成了一个人的,我看着掩面哭泣的王仕花,想起老王曾和我说,是妻子的陪伴,冲淡了海水的苦涩腥咸。如今,老王走了,谁来守岛,谁来升旗?

  老王曾说,因为这面每天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么多年的苦和痛都有了意义。我仿佛又看到,当清晨5点的太阳跃出海平面,王继才带着王仕花,扛着旗走向小岛后山,一人升旗,一人敬礼,没有国歌,没有奏乐,却庄严肃穆。

  转自《光明日报》2018年7月30日4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 华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华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