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虹 » 山西 » 朔州 » 正文

乙醇汽油怎么检测才合格?探访中石油中心化验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108
核心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日起,天津市就要在全市范围内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了。乙醇汽油质量如何保障?乙醇汽油检测又和之前的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日起,天津市就要在全市范围内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了。乙醇汽油质量如何保障?乙醇汽油检测又和之前的普通汽油有哪些不同?带着这些问题,日前,津云新闻记者走访了天津中石油中心化验实,看看他们是如何检测乙醇汽油的。

  上午10点左右,静海分公司的杨鹏程走进了中心化验室,手里拿着刚刚从静海区各个加油站取样的乙醇汽油采集专用箱。已经在这里等候的实验室主任窦如静接过了他手中递过来的样品瓶,经过详细记录样品信息后,杨鹏程在样品登记台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化验结果出来之后会在线上通知大家,然后就可以让各个油站用油了。”窦如静一边核对信息,一边对杨鹏程说。样品瓶被放置在同一的存放处,瓶子上标记着包括汽油规格、采样日期、采样人、送检单位、样品编号以及检验状态。


各个分公司向中心实验室送来乙醇汽油检测样品

  像这样的流程,每天窦如静都要经历好几遍,最近她们的工作增加了一些新的项目。“在色谱实验室测试完样品的有机含氧化合物含量后,还需要在另一个实验室测量水含量。”

  具体来说,色谱仪测定的操作流程可以分为这样几个环节,样品经过降温预处理后加入一定量的内标物,放到自动进样器,样品经过载气流过色谱柱,由于不同物质吸附能力的不同,按照这个原理,在检测仪中,样品就像过筛子一样分离出不同的物质,最终直接分析出包括样品成分,乙醇、有机氧化物的含量。比如之前大家担心的问题,万一有甲醇混入怎么办?那么在这个仪器面前,肉眼难以分辨出来的甲醇可以一下子现出原形。


检测有机含氧物成为含量

  在测量完有机含氧化合物之后,样品就转入下一个检测环节,也就是检测含水量。样品在称重后,注入卡尔费休试剂滴定池中(这是一种专门测定水分的仪器),由仪器测定水含量。“按照标准,水含量要控制在不大于0.2%,刚刚测试的这批样品的水含量为0.08%,说明水含量合格。”正在检测水含量的工作人员说。


检测乙醇汽油中的水含量

  乙醇汽油可并不是简单地将原来的普通汽油混合乙醇得来的,因此在检测流程上相当于全部更换了全部的检测类型。窦如静拿出了三份有关乙醇汽油的现行国家标准,GB18350-2013《变性燃料乙醇》、GB18351-2017《车用乙醇汽油E10》、GB22030-2017《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

  “检测流程和之前有一些不同,毕竟是换成两种新的物质,一个是组分油,一个是变性燃料乙醇。前期进行了设备购买、人员培训以及反复实验,大家已经熟练掌握了乙醇汽油检测的流程和方法。”

  最新的《车用乙醇汽油E10》国家标准中规定了在变性燃料乙醇中添加一定量的烃类及改善性能的添加剂后,组成车用乙醇汽油的技术条件,并分别对抗爆性、胶质含量、硫含量、铜片腐蚀、水溶性酸或碱、水分、乙醇含量、苯含量、烯烃含量、芳烃含量等项目提出明确的质量标准、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还对包装、运输、贮存等各环节提出了具体的标准要求。

  “过程要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不过我们还是提高了对乙醇中硫指标的控制,防止二者混合之后,影响汽油最终的指标”窦如静说。

  目前,天津中石油对车用乙醇汽油的质量控制点包括出入库和终端销售前的质量检查和运输过程的质量监控。在燃料乙醇和组分油进入天津油库前,先要对各批次进行取样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才可以入库。我们用的车用乙醇汽油并不是一开始就调配好放入油库中的,而是在出库装车时才进行调配,因此在出库前还需要对乙醇汽油的各个指标进行第二次的检测。“这其中主要的检测内容,需要把乙醇含量控制在8%到12%,以及控制水分、杂质和外观。”

  “除了日常必须要做的入库、出库检测,每周、每月还会进行各个加油站的抽样检测,让市民能够用上放心的乙醇汽油”窦如静说。(津云新闻记者 李泽亚)

 
 
[ 华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华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