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虹 » 海南 » 三沙 » 正文

看天津这位“准90后“民企女接班人 如何接过“父辈的旗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109
核心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大发展的四十年,在发展的大潮中第一代创始人逐渐退居幕后。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大发展的四十年,在发展的大潮中第一代创始人逐渐退居幕后。特别是在今年,从年初90岁的李嘉诚宣布正式退休,再到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大谈“接班”力挺张勇,无论是家族式企业还是公众型公司,接班人都对企业外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荣程二代已经开始飞航了。”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这样对津云新闻记者说,话语中依旧带着她身上特有的,那种来自于女性魅力的俏皮与自信。

  十年来,荣程集团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了天津民营企业的一个范本,在钢铁行业最艰难的2015年依旧保持了利润增长,从一家钢铁企业,发展成为兼顾金融、文化、健康多元业务的集团企业,最近他们又开始大张旗鼓地忙活起一个叫做乡村振兴“百城计划”的项目,总之在他们那里,总是能蹦出新的话题和项目。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张荣华在参加一些重要的活动时,身边多了一个人,那就是女儿张君婷。在刚刚结束的2018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张君婷也正式以荣程集团副总裁的身份亮相。

  89年出生的张君婷可以算是“准90后”,也许是因为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的缘故,张君婷要比同龄人成熟很多,秉承着老一辈企业家“低调,谨慎,少说话,多做事”的教诲,但也难掩年轻人的朝气以及长期生活于海外纯粹的风格。

  “不比上一代压力小”当谈及接班的问题时,张君婷坦言,“其实在实际操作层面,并不存在所谓的接班问题,企业很早就已经按照职业经理人的现代企业运营模式在运作。但是如何让企业不断创新突破,在新的时代机遇下总能抓得住机会,父辈们身上的那种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眼光,仍旧需要不断学习揣摩。”

  她说:“父母创业20年,家族父辈365天如一日的奋斗才有的今天。如果让我来总结企业家精神,我认为一是创新精神,二是工匠精神。我们这一代,正在面临着经济转型,承上启下,以及国际复杂关系等多方面压力,所承接的责任与使命是巨大的,我们要做的核心就是创新。创新商业模式,在现有的基础上深耕升级,推进不同产业间的深度融合发展。”

  其实张君婷在荣程集团任职,也不过是最近这一年的事情,她并不是一直在都在自己的家族企业中。十多年前,留学加拿大,毕业后在知名金融机构以及加拿大当地的企业工作,并自主创立了一个主营健康食品业务的跨境电商平台。

  2017年张君婷正式回到荣程集团,主要负责的是集团海外业务板块和投融资板块,将自己职业积累以及创业项目对接到集团总体战略中。“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说,资本运作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经历程,未来集团的资本运作会考虑多种方式,资本布局将会围绕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而张君婷此前在金融机构和创业的经历则为她在资本市场上施展打下了基础。

  在接触中,张君婷的风格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面对传统钢铁起家的父辈们,从小就接触互联网,并在金融行业大发展浪潮下成长的新一代人,在商业理念以及对未来企业走向和市场判断中如何化解冲突?她哈哈一笑,说:“家和万事兴吧。要多在一起沟通,我的母亲还是比较开放的,她并不强势,我们一直都能很好的沟通,我很尊重她。”

  其实很多看似顺理成章的故事,背后总有着精心的准备。一个成熟优秀的企业家亦不是一夜之间成长起来,背后总是有老一辈人的苦心引导和制度建立。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企业就像他们的孩子一样,家族企业如是,公众型企业也是如此。

  2018年年初,90岁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长子李泽钜接任董事长和董事会主席。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10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宣布接班人选,要继续做他最想做的“马老师”。10年前,阿里巴巴创建合伙人机制,用制度为企业领导人传承打下了根基,2019年即将接棒的张勇,也是在当时建立的合伙人制度下诞生出来的“杰出商业领袖”。在马云最近的几次公开活动中,次次谈及接班的话题,次次都要力挺张勇,他说:“在担任CEO的3年多时间里,以卓越的商业才华、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超级计算机一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带领阿里巴巴取得了长远发展”。马老师这次夸人,用的都是极好的评价,这为平日里低调的张勇,再次拉来不少人气和关注度。

  除了核心人物的任命精心策划,企业制度之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整套的结构变革。2018年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财年年报中,阿里巴巴在2019年完成对VIE架构(协议控制)调整完善,其中就是要调整马云和谢世煌(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的个人控制力,以规避“关键人风险”。据媒体报道,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拥有了多元、年轻的管理和人才梯队。资深总监以上的核心管理人员中“80后”占到14%,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80后”已经占到了80%,“90后”管理者占比5%,36位合伙人女性占到三分之一。马云曾这样说,“不仅仅是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才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再来看“第二代”们,其实都不轻松。从0到1很艰难,从1再到更远则需要更多的努力,以及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人选择了另辟蹊径,不接手。比如创立滴滴出行创始人的柳青,虽然最近官司缠身,但开拓了新的出行模式;再比如素有娱乐圈纪委称号的王思聪也在泛娱乐产业风生水起,烧钱没挥霍,最终确实是赚了不少。

  十年前,我们还在谈论民营企业家征战商场的独门绝学,十年后在“接班”的话题中,进退之间已然都是智慧。

 
 
[ 华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华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