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虹 » 四川 » 成都 » 金牛区 » 正文

天津市第七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侧记:新时代新技术新工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45
核心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BIM工程师翟宏早早地就来到了天津市建筑工程学校,参加2018年天津市第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BIM工程师翟宏早早地就来到了天津市建筑工程学校,参加2018年天津市第七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本次决赛的选手由来自全市18个分赛区的152名技术能手组成,分别包括砌筑工、钢筋工、装饰装修(抹灰工)、装饰装修(镶贴工)、BIM技术应用五个工种。

  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6届比赛不同,本届大赛新增BIM技术应用职业技能工种。什么是BIM技术?记者从比赛现场得到了答案:BIM技术应用是近5年来工程建设领域被广泛推广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其显著特点是将复杂的工程结构通过计算机将二维图纸转化成三维立体模型,也就是说,通过BIM技术,工程项目“可视”了,这为工程的精细建造提供了条件,同时,还可以将项目管理中的施工进度、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及成本控制等项目协同并入计算机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目前,我市117大厦、周大福金融中心、滨海文化中心、理工大学体育场馆等近百个工程项目的BIM技术应用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该项技术是未来大中型项目和复杂结构工程组织施工的重要方法,并已纳入国务院《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

  27岁的翟宏就来自公司的BIM团队,相对于建筑行业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传统印象,这个工种却通常都得有本科以上的文凭才够得上“门槛”。“我5年前从河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之后就干这行了。BIM工程师看似‘高精尖’,但也需要现场经验,工作第一年我几乎每天都是在施工现场度过的,最起码得看得懂图纸呀!”说起自己的本行,翟宏挺自信。

  翟宏说,这次比赛是小组协同工作,两个人一组,比赛全过程需要4个小时。“考官会发给我们一个别墅的图纸,我们需要在电脑里把它建成三维模型。据说难度适中,但是题量比较大,除了模型的内容,还包含了不少施工工艺的题目……”聊着聊着,选手们陆续走进考场,翟宏也跟了进去。记者祝他取得好成绩,小伙子腼腆地笑了。

  此时,选手们都已经围着圆桌坐好,年轻的脸庞充满活力又不失坚定。每个人面前的电脑纷纷亮起来,显示出“天津市建筑工程学校斯维尔BIM实研室”的字样。这画面让人不禁感慨,这就是新时代的新工匠吧……(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 华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华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