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虹 » 四川 » 广安 » 正文

河西区双水道中学:让每位老师都闪光 让每名学生都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63
核心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9月26日上午8时55分,河西区双水道中学数学教师赵思纯,准时登上了初一二班教室讲台开始授课。这是一节有关“

  天津北方网讯:9月26日上午8时55分,河西区双水道中学数学教师赵思纯,准时登上了初一二班教室讲台开始授课。这是一节有关“有理数的运算法则”的数学课。与记者一同坐在教室后方听课的还有双水道中学初一年级数学学科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孟琦。就在前一天,学校才为刚刚毕业进入学校工作的赵思纯举行了拜师会。而她的学科引领人正是孟琦。

  课程开始后,赵思纯首先利用一段动画为学生们呈现出有理数的由来。这段颇具卡通风格的数学史,一下子吸引了全班的注意。“动画数学史,成功吸引学生,赞!”坐在记者旁边的孟琦,微笑着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在随后的课上,孟琦时而微笑,时而点头,她一边观察着思纯的表现,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待下课时,已经写满了3页纸。

  “今天的表现很棒,特别是课堂互动,做得非常好。”下课后,回答完学生的问题,思纯迫不及待地走到孟琦的身边,想听听师父的评判。“不过,还要注意的是,课堂上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反应,比如混合运算练习这个环节,个别学生还是处理得不够好,可以建议他们提前标明运算步骤……”回到办公室后,两人依然在研究刚才的授课细节。

  “年轻老师用心学,骨干老师用心教,我们期待的就是老师们的共同进步。”看着师徒二人的热烈讨论,双水道中学校长张洁感慨地说。

  学校的主体是学生,学校的核心是什么?是教师!3年前,我市实施小升初“摇号”入学改革,面对相对均衡,但班里层次不一的生源,如何教好每一个学生成为双水道中学所有老师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学校建校已有33年,教师结构有着自己的特点,那就是老教师比例高,‘60后’教师比例差不多占到了全校教师的近一半。”张洁介绍说。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特殊结构,三年前在面对小升初改革这场“大考”时,如何发挥老教师的积极性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新的学情,可能会有些老教师不太适应,但我们尊重爱护每一位老教师,希望用她们曾经的辉煌来激起她们更强的斗志。”在张洁的倡导下,学校开展了“讲述身边老教师的故事”的活动,充分挖掘每一位老教师身上的闪光点,让中青年教师上台讲述这些动人的故事。活动的开展,不仅让中青年教师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教育,更让不少已经习惯了曾经教学节奏的老教师重燃斗志。

  在张洁的眼中,老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人数比例较高,需要发挥他们积极的带头作用;中年教师,是学校的骨干,必须为这些老师创设各种学习、培训、做课的机会,搭建好专业化成长平台;而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更要加大关注,倾力培养。“我们要做的是提升全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是个人,是学校整体。”张洁说。

  为了促进高端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脱颖而出,调动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优秀教师的领衔作用,学校还特别成立了“和合阳光学子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平台,发挥工作室成员和各级各类学科骨干教师的作用,促进学科组和备课组建设,形成学科教学资源库,鼓励教师在专业研修中共同提升。近年来,在各级各类的教师评选中,学校的希望之星、教坛新秀、学科中坚、领航教师比例逐年增加,师德先进个人、敬业标兵、德业双馨教师也榜上有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最终受益的是每一个学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 华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华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