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虹 » 陕西 » 延安 » 正文

曾20余次参加对日空战 内地最后一位飞虎队员在津逝世享年99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06
核心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9月28日清晨5:30,内地最后一位飞虎队员何其忱因心力衰竭在天津的家中去世,享年99岁。家人设置灵堂祭奠何老

  天津北方网讯:9月28日清晨5:30,内地最后一位飞虎队员何其忱因心力衰竭在天津的家中去世,享年99岁。

家人设置灵堂祭奠何老

  何其忱生于1920年,1943年以中国空军副中尉军衔获得美国道格拉斯空军军官高级飞行技术学院毕业证书,1944年回国参加抗日战争,被编入中国空军中美混合飞行联队第一大队1中队,成为一名飞虎队员,亲自驾机参加空战20多次,空中战斗飞行时间达160多小时。

  抗战时期,何其忱驾机英勇作战,重创日军;和平年代,他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代飞行员,多次承担艰巨任务,并翻译了大量外国文献。他很少对外人提起自己“飞虎队员”的身份,而是默默地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飞行事业。

  清晨突发心衰,安详离世

  9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津云新闻记者来到何其忱生前位于睦南道民航大院的家中,何其忱的二女儿何方渝在家中为父亲料理后事,其他4名子女正准备从国外赶回。何方渝告诉记者,她父亲的身体状况一直都还不错,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老人还能接受媒体的采访。

何老获得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96岁那年经历过一次抢救后,何其忱的身体状况就明显不如从前了,“那次抢救后,鉴于他的吞咽功能退化,给他下了鼻饲。他还患有脑萎缩,意识有时也会模糊,记不住人,但他知道哪些是家人,见到家人的时候,他就会微笑。”何方渝说。

  虽然父亲已年近百岁,但他的离世还是让何方渝觉得有些突然,她前两天还看到父亲扶着椅子坐了起来。前来吊唁的中国民航大学主管离、退休工作的赵书记告诉记者,他不久前才来看望过何老,为何老献上了花束,何老还曾彬彬有礼地对他说了声“谢谢”,他也没想到何老会突然离世。

  一直贴身照顾何其忱的护工郭师傅告诉记者,何其忱的身体状况是从9月20日开始出现异常的,具体表现为血压和体温突然升高,“今天清晨5点左右,我又给他吸了一次痰,吸完后发现他的呼吸渐渐弱了下去。5点半的时候,他张了张嘴,就去世了。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痛苦,走得非常安详。”

  半生戎马,半生勤恳

  何其忱的一生经历丰富。1940年他考入重庆大学水利系机电工程专业,本想以其所学的水电工程造福家乡,却意外地成为留美空军军官学员。从道格拉斯空军军官高级飞行技术学院毕业后,他又被选派到美国纳洪塔空军战略轰炸机机长班学习,主要学习驾驶B25战略轰炸机以及该机型的超低空轰炸战术。

  1944年,何其忱学成归国加入飞虎队,被编入轰炸机第一大队,主要任务是轰炸和摧毁日军的军用机场、日军制造和维修武器的钢铁基地以及日军赖以运送战略物资的铁路、桥梁和公路。

  1949年新中国成立,何其忱参加“两航起义”,并将自己的原名“何培茂”改为“何其忱”,意为“如此热忱地归来建设祖国”,此后,他一直在中国民航局所属单位工作。

  何其忱曾亲眼见证芷江投降仪式,两次飞越九死一生的“驼峰航线”,参加了1950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阅兵仪式,接受毛泽东主席检阅。他曾执飞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开辟的两条民航线路之一,抗美援朝期间个人捐献了一架飞机,参与和平解放西藏并荣立二等功 。他还曾肩负开辟西藏民航飞行航线的重任,试飞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型运输机运-5运输机。

  不仅如此,由于何其忱业务精湛、飞行经验丰富又精通英文,他生前撰写、翻译了大量资料。“他翻译了好多基础资料,但是一分钱翻译费都不要,许多内容后来都成为了教材。”何方渝说。

  1988年,何其忱从中国民航学院(现中国民航大学)退休,超龄退休的他离开了校园仍不得闲。“哪家航空单位要买飞机,就请他去做参谋。他的专业英语好,与外方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起来毫无障碍。”何方渝说。

  晚年最思念儿孙,将随妻子魂归大海

  何方渝说,她对父亲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一直在工作”,直至70岁后工作才逐渐减少。何其忱很少对外人说起自己的往事,2005年,借着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契机,何方渝请父亲口述回忆并做了记录,至此,她才清楚地了解了父亲的一生。

  5年前,何其忱的妻子何云芝过世。夫妻二人感情很好,妻子的过世对何其忱打击很大,在那之后,他变得愈加不爱说话。

何老与妻子伉俪情深,这是老两口金婚时补照的婚纱照

  孩子们来看望时,是何其忱最开心的时候。何其忱的五个儿女有四个定居在海外,家里的墙上挂着全家福,桌板下压着孙辈的照片,儿孙是何其忱最大的牵挂。

  何其忱生前最喜欢一架B25轰炸机的模型,那是身在美国的孙子约20年前在航展看到并买回来送给他的。天气晴朗的时候,何其忱喜欢坐在阳台的藤椅里晒太阳,手边就摆放着那架飞机模型。他有时会喃喃自语,护工郭师傅仔细听了听,发现他是在讲课,“他讲飞机有个活动杆,可以如何如何,都是开飞机的那些事,飞行是他这一辈子最热爱的事。”

何老最喜欢的b25轰炸机的模型和生前经常坐的藤椅

  何云芝去世后选择了海葬,何其忱生前曾告诉儿女,他百年之后也要海葬,要去与妻子团聚。

  何其忱的房子在一楼,正对着睦南道,这里不时有观光马车经过。坐在阳台,可以清楚地听到导游用喇叭向游客介绍:“眼前的这个院子叫民航大院,里面住着一位飞虎队队员,名叫何其忱。”

  而今后,导游的解说词里要多加一个“曾”字了。(津云新闻记者 顾明君)

五大道观光马车经过何老的住所

 
 
[ 华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华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